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

台灣空襲中的海空搜救(三)

美國陸軍第5航空隊在有正式的搜救編制之前,先於1944年9月成立了臨時性的第5276救援混合大隊(5276th Rescue Composite Group [Provisional]),由配備OA-10的第3緊急救援中隊及配備救生艇的第14緊急救援船隊組成,OA-10就是PBY-5A的陸軍編號。到了1945年3月下旬,第5276救援混合大隊正式擴編成第5緊急救援大隊(5th Emergency Rescue Group),同時增編另一支配備OA-10的第6緊急救援中隊。由於尚未取得第5緊急救援大隊的檔案,目前仍未發現美國陸軍的OA-10曾經參與台灣空襲搜救待命工作的記錄,不過已知成功救援的案例都是由海軍單位提供水上飛機。
落難的機員從充氣救生筏登上前來救援的陸軍OA-10水上飛機(場景與台灣空襲無關)
大約在第5緊急救援大隊成立的同一個時期,機腹下方可掛載一艘動力救生艇的B-17,也加入第5緊急救援大隊的陣容。這型特別改裝過的B-17被暱稱為Flying Dutchman(這是一艘傳說中的幽靈船),能在水上飛機或執行所謂救生員(Lifeguard)任務的潛艦抵達之前,先將救生艇以降落傘空投給待救人員,提高生存的機會。第5航空隊的B-17從1945年4月開始執行台灣空襲的待命搜救任務,固定使用Jukebox的無線電呼號。
被暱稱為Flying Dutchman的B-17投下救生艇後,煙霧信號彈自動點燃(場景與台灣空襲無關)
站立在救生艇上的是落難的飛行員,左上角的煙霧信號彈幾乎燃燒殆盡(場景與台灣空襲無關)
從3月開始進駐仁牙因灣的海軍第4救援中隊分遣隊,在4月下旬結束支援任務返回原駐地,由配備PBM-3的第28巡邏轟炸中隊派出一支分遣隊接替。而過去幾個月在仁牙因灣提供後勤支援的虎鯨號,也在5月初奉命移防到馬尼拉地區,原來的任務由巴拉塔里亞號(USS Barataria, AVP-33)接棒。

在美軍空襲台灣期間,目前已知第一次由水上飛機、B-17、救生員潛艦共同完成的搜救任務,發生於1945年5月26日。當天上午,美國陸軍第345轟炸大隊旗下4個中隊各出動6架B-25,分別轟炸指定目標。負責轟炸明治製糖株式會社總爺製糖所的第501轟炸中隊,以三機為一組,先後對製糖工場和人員宿舍區投下250磅傘降破壞彈。其中一架B-25因被日軍砲火擊中,脫離目標區後迫降在琉球嶼附近海面。

第28巡邏轟炸中隊當天值勤的PBM飛行員狄伯上尉(Lt. Edgar J. Dibble)截聽到B-25迫降的無線電通話後前往搜救,在海面上發現四名穿著救生背心的機員,隨即投下兩具充氣救生筏,陸軍的B-17也投下一艘救生艇。兩名B-25機員先爬上其中一具救生筏,之後在一名爬上救生艇的同袍協助下轉到艇上,仍在海上的另一名同袍也被救起。狄伯上尉聯繫在當天待命救生任務的鯛魚號潛艦(USS Bream, SS-243)前來,隨後在空中盤旋警戒,不時以機槍射擊驅離靠近的小船。鯛魚號在途中經過大約有一百多艘戎克船聚集的海域,後來確定是中國漁民。B-25機員在迫降四個多小時後順利登上鯛魚號,狄伯上尉的PBM才啟程返航。
救生員潛艦將獲救的機員以橡皮艇移到PBY,準備後送(場景與台灣空襲無關)
7月初,美國海軍第20巡邏轟炸中隊派出一支PBM-5的分遣隊到仁牙因灣,接替第28巡邏轟炸中隊。幾天後,巴拉塔里亞號也把支援水上飛機的任務交接給聖帕布羅號(USS San Pablo, AVP-30)。

7月12日,第380轟炸大隊第528、529、530、531轟炸中隊合計26架B-24,由P-51護航,以500磅炸彈轟炸第六海軍燃料廠高雄施設;第20巡邏轟炸中隊則出動兩架PBM擔任搜救待命,無線電呼號分別是Playmate 6與Playmate 7。擔任第528中隊領隊機的H2X B-24在投彈前被日軍防空砲火擊中,轟炸員緊急將所有炸彈拋棄,副駕駛試圖以無線電聯繫執行救生員任務的潛艦未果,於是透過一架護航的戰鬥機取得救生員潛艦的座標,開始轉向出海。機員在恆春外海目視潛艦後,開始跳傘逃生,在空待命的PBM與B-17分別投下充氣救生筏與救生艇。透過Playmate 6的飛行員駱澤爾上尉(Lt. James D. Roszell)的指揮,石斑魚號潛艦(USS Cabrilla, SS-288)花了兩個小時救起七名跳傘的B-24機員,但是其中一人已無生命跡象,在急救無效後海葬。
打叉的地方即為1945年7月12日第380轟炸大隊B-24墜落地點
美國第5航空隊在7月下旬開始移防,空襲台灣的任務從8月起由第13航空隊執行,空中待命搜救的工作則持續由海軍的第20巡邏轟炸中隊負責,直到戰爭結束。在這段期間,空襲台灣的飛機不曾再被日軍擊落,7月12日的搜救行動就成為台灣空襲中的最後一次海空搜救。
(全文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