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7日 星期六

大崗山特設見張所


上圖是美軍一份文件對「岡山」一座日軍雷達站(日本海軍將雷達稱為電波探信儀)的描述,兩張照片是同一位置、不同曝光(可能是不同日期),左上角照片正中的圓圈即為雷達站的位置。最後一段文字指出這座設施位於距離海岸10英里的內陸高地上,所以我認為它應該位在大崗山上某處,因為這裡距離西海岸差不多是10英里,而且日軍文件也出現過大崗山特設見張所的名稱。問題是它的確實位置在哪裡?能不能在美軍的空照圖上看到?

目前大崗山上仍有軍方設置的雷達站,很可能就是沿用以往日軍見張所的場地。我在中研院提供的B07383_033底片的邊緣找到現今雷達站對應的位置,下圖箭頭指處就是我依此研判電波探信儀的位置(注意下圖已經旋轉成南上北下,因為我認為前面兩張照片也是南上北下),可惜相關營舍在照片涵蓋範圍之外,沒有拍到。
中央研究院GIS專題中心

由於這是我根據現在軍方雷達站的位置反推回去的,證據略顯薄弱,最好還能找到其他佐證資料。後來我在中研院提供的美軍one-inch target map(這種地圖比例尺上的一英寸正好代表一英里)找到大崗山飛行場的地圖,在飛行場東南方一英里的位置就標示了雷達站(見張所):
中央研究院GIS專題中心

對應到美軍的B04686_071底片,就是下圖用圓圈標註的位置(但是B04686_071的解析度較差,無法據以判讀見張所的外觀),正好也與上面我在B07383_071標示的位置相符,所以當年大崗山特設見張所就設於現在軍方雷達站的地點。
中央研究院GIS專題中心
下圖是Google Earth提供的2004年1月5日衛星照片(已調整為南上北下),圓球狀的雷達罩清晰可見,注意其左上方有一圓形的平台。在2006年2月10日的衛星照片上,可以看到這平台也裝了球狀雷達罩。到了2009年4月9日,右下方的雷達就已經被拆除,只剩下左上方的雷達了。
Google Earth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